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就医服务 > 健康知识健康知识

麻疹防治宣传知识

发布时间:2017-08-31作者:来源:岳池县人民医院点击: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发热、咳嗽、流涕、结合膜炎、口腔麻疹黏膜斑及全身斑丘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传染方式主要为空气飞沫传播。
          临床表现
          (1)典型麻疹 :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炎及眼结膜炎症,有发热、咳嗽、喷嚏、流涕、流泪、畏光、眼结膜充血、眼睑水肿并有浆液脓性分泌物。发热第3~4小时左右开始出疹,自耳后、发际、额面、颈出疹,渐及躯干及四肢,最后见于手心、足底,红色斑丘疹,融合成片,疹与疹之间有正常皮肤,退疹后留有棕色色素沉着和糠麸状脱皮。
          (2)非典型麻疹:发热及上呼吸道症状较轻,麻疹黏膜斑不典型或不出现,皮疹稀疏,较少并发症。
          (3)并发症 :①支气管肺炎 继发细菌及其它病毒感染的肺炎为麻疹最常见的并发症,可发生于麻疹的过程的各个时期,也是麻疹死亡的主要原因。②喉炎 ③心血管功能不全 ④脑炎
          治疗与护理
          (1)治疗目前无抗麻疹病毒药物。
          (2)无并发症的患儿可在家隔离直至出疹后5天,并发肺炎者延长至10天。
          (3)卧室经常通风,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
          (4)病人应卧床休息并进食富含营养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A,维生素D。不应忌口。高热者宜多饮水,保证足够液体入量。
          (5)对症治疗:咳嗽者用镇咳祛痰剂,烦躁者可镇静;不能进食者可静脉补液。
          预防措施
          (1)对麻疹患者应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若有合并症及时送医院治疗。出疹后的第五天即无传染性,若有并发症则延迟隔离至出疹后第十天。
          (2)切断传播途径加强卫生宣传,做到“三晒一开”,即晒被褥、晒衣物、人常晒太阳、开窗换气,室内保持清洁,空气流通,避免人群集会,尽量不到公共场所。
          (3)增强人群免疫力,保护易感人群。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对患者进行隔离。fMp岳池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