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就医服务 > 健康知识健康知识

狂犬病的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17-08-31作者:来源:岳池县人民医院点击:

            1、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钟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又称“恐水症”、“疯狗病”,狂犬病主要在动物间传播,人如果被疯动物咬伤、抓伤就会感染狂犬病毒,就又可能患上狂犬病。人患狂犬病会出现一系列精神症状,表现为高度恐惧、烦躁不安、恐水、怕风、怕光、怕声响等,并逐渐出现咽喉肌肉痉挛、流口水、瘫痪、呼吸循环麻痹等症状,病死率几乎100%。
          2、人是怎样感染狂犬病病毒的?通过伤口或皮肤粘膜感染,人被狂犬动物(狗、猫等)咬伤、抓伤或人体粘膜、皮肤破损部位接触了狂犬病毒污染物(狗、猫等动物的唾液、血液及其他组织液)而受传染。
          3、狂犬病的潜伏期:差别很大,从暴露后数天到数年,一般20天至60天,影响狂犬病发病的主要因素:感染的病毒数量、病毒毒力强弱、暴露的严重程度、暴露的部位。
          4、人被狗咬伤后怎么办
          人被狗咬伤后,可用肥皂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并立即到最近的有犬伤门诊的医院对伤口用2%-3%的碘酒或75%的酒精进行消毒处理。及时、正确处理伤口,可以减少发病。
          伤口处理后,应尽快进行狂犬疫苗接种,注射人用狂犬病疫苗。咬伤后的当天、第3天、第7天、第14天、第28天各注射一次,共5次,必须按时注射。疫苗在体内的有效期为半年,因此,在注射半年以后,再被咬伤应再次全程注射疫苗。
    酌情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被咬伤头面、上肢或伤情重、年龄小者,在处理伤口的同时,应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5、妊娠妇女接种狂犬病疫苗的有关问题
          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暴露后接种狂犬病疫苗无任何禁忌症;到目前为止尚无接种狂犬病疫苗而引起胎儿致畸、异常的报道。
          6、狂犬病能否通过胎盘或乳汁传播?
          已证实,狂犬病不会通过胎盘传给胎儿,但狂犬病可通过乳汁传播给婴儿,哺乳期妇女如果被疯狗咬伤,应停止哺乳。狂犬病畜或被疯狗咬伤的牛、羊的鲜乳,未经过煮沸不能饮用。
          7、不满周岁的婴儿能不能注射狂犬疫苗的问题
          婴幼儿如果被狂犬病咬伤,得狂犬病的危险性比成人大,务必及时、彻底处理伤口、并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月龄较小或新生儿注射疫苗可适当减量。
          8、关于被疯狗咬伤未及时注射疫苗怎么办?
          狂犬病的潜伏期一般20天-60天,短于10天的很少见。一般说来,如果被疯狗咬伤未能及时注射疫苗时,只要抓紧补种,仍可防止发病。注射疫苗应本着“宁早勿晚、宁补勿缺”的原则进行。
          9、疫苗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忌饮酒、浓茶等刺激性食物及剧烈运动等。应优先注射狂犬病疫苗。
          特别提醒:“健康犬”也会携病毒,养宠物者要事前接种疫苗。Ntc岳池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