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专题栏目 >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栏 > 人物篇人物篇

我愿为你挡在疫情之前—记感染科护士陈晓雯

发布时间:2020-03-05作者:来源:岳池县人民医院点击: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1月 20日的小夜班和以往无数个夜班一样普通。临下班时,感染科的护士陈晓雯像往常一样再次核查自己工作有无遗漏,并为下一班做好准备。然而平静却被急诊科送来的一名发热待诊的病人打破,将电视播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所带来的紧张感一下子带到了现实生活中,带到了她的身边。这是感染科收治的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感染患者,需要入住隔离病室,由专人进行照护。当时没有其他人员,她主动向护士长请缨留下来。于是,在护士长的协助下,她第一次穿上防护服、带上护目镜和N95口罩,全副武装起来。由于平时在科室是穿布制的隔离服,戴医用外科口罩。不一会儿就感觉呼吸不畅,护目镜上也全是雾气,这一穿就是10个小时。这一夜,她就在这种极度不适中煎熬着,累了乏了就在隔壁的陪伴椅上坐着打个盹。第二天一早本该换班,但是知道科室人手不够,吃完早饭,她又申请留了下来,再次穿上防护服走进病房,这个班一上就是28小时。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是她轮休的日子,这天也是她81岁爷爷的寿辰。上午11点多,正在准备午餐的陈晓雯接到科室的电话,原来科室太忙了,让她帮忙喊外卖。她在手机上订完餐,但一直不见配送。为了能及时将餐送到科室同事手里,她一边对爷爷和家人说着抱歉,一边匆匆跑到餐馆央求老板及时备餐,然后协助外卖小哥哥一起将餐送到同事们手里。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在防控疫情的前几天,由于很多流程需要梳理、规范,科室人手严重不足,每个人都在超负荷运转着。每天凌晨一两点才回家,大清晨又要到岗。那些天,她恨不得自己能长出三头六臂,可以为护士长和同事们多分担一些工作。白天,因为戴着多层口罩,沟通只能靠吼,她的声音嘶哑了;深夜很难安睡,总想着防控工作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一有好的想法,她就马上披衣起来,提笔记下,生怕一觉醒来被遗忘了。后来,她的很多院感防护建议都得到医院的采纳。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随着疫情的肆虐,医院的防护物资开始告急。陈晓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能尽量省下防护物质,在早上进病房前,她都尽量少喝水或者穿上尿不湿。为了尽可能减少其他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房,她还学着解锁了各种新技能。学会了操作血气分析仪、床旁心电图、呼吸机消毒等。每到中午饭点,为了能省下一件防护服,她都推说自己不饿,然后就在心里默默意念:再坚持一会、再坚持一会就可以下班了。后来护士长听说又是陈晓雯没出去吃饭,一下子便看穿了她的小心思,就用她那嘶哑的声音一遍一遍地在隔离窗外大声呼喊:“陈晓雯,快出来,这是命令” ,“陈晓雯,你再不出来,以后再也别想进隔离区。”她关闭了用于通话的对讲机,背过身望向窗外。她说她不忍心看护士长那焦急憔悴的脸,怕自己忍不住的泪水打湿N95口罩。护士长用手机拍下了陈晓雯转身看向窗外的这张让人泪目的照片。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陈晓雯说,其实这些日子医患之间的小故事也让她很感动。那一声声,一句句都是她们在抗疫路上前进的动力。25床的大叔,每次进去给他做护理时,他都会一直把脸转向另一边,说:“姑娘,我不是嫌弃你,我是怕传染给你,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33床被隔离的大姐,没带换洗的贴身衣物,陈晓雯知道后抽空给她买来送了进去。大姐出院后专门到科室来询问,她说由于所有人员全部都遮得严严实实,她不清楚是谁买的,她想把钱付给她,并顺便说声谢谢。5床留观的大爷,解除隔离前,伏在病床上一字一画给她们写了一封情深意切的感谢信。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

        疫情开始后,晓雯和所有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一样,与家人见面的次数少之又少。平时她和父母、哥嫂一起住在郊区,离城还有一段距离。刚开始时,每天凌晨回家,家人已经睡了,每天早上出门,他们还没起床。后来,她和医护人员们一起住在医院专门安排的宾馆,和家人们只能靠电话和视频沟通。但是每天她的家人都会打电话来关心她,鼓励她,让她注意身体,听从医院领导和科室的安排。晓雯说,家人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安慰,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地战斗在一线,我愿为他们,为全县人民挡在疫情之前。 9fu岳池县人民医院